2016-03-12

藝評文章怎麼寫?


對大多數人來說,寫文章已經很困難,藝術鑑賞更是一件很容易讓人不得其門而入的功課,因此很多人必定會覺得,撰寫藝評文章可以說是非專業人士無法下筆的一種文類。

但是藝評文章真的就那麼難嗎?其實未必。因為藝術品,說到底只是藝術家將自己的感觸與精神以藝術作品具體表達出來的一項實體產物而已。藝評,則是用你自己的話將觀賞藝術作品後的感想以文字記錄下來。



藝術設計文章的撰寫,可說是一法通萬法通。拜網路發達之賜,只需要對作品題材典故、創作手法有基本的了解,就可以找到很多的輔助資料來豐富寫作內容,不再像是過去需要熟讀詩書或者找文獻找半天;再加上一定的鑑賞能力與觀察力,就能將該作品想要傳達的意念,用文字更清晰地讓讀者了解。

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什麼?其一是評論者與作者的同步率:你是否看出了作者想要表達的精神,並可以用文字來描寫,以便讓它的影響力更為擴大?其二是你「自己」對於作品的看法與瞭解,以及你的個人經驗是在哪個部分與作品共鳴。只要寫下這兩個部分,藝評一文就已經能夠具備一定的可看性。

藝評文章的撰寫,流程與鑑賞藝術品一般無異。首先可以從作者本身所屬的時代、創作背景來瞭解,是大時代的體悟、自身的困頓,或者趨勢的推進?知道作者是懷抱著何種情感而創作出這項作品後,就更能在心中與作者產生共鳴。

接下來,就可以很單純地從感官層面來著手。仔細與自己對話,思考這件作品的材質、顏色、表現手法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呢?在這個階段中沒有標準答案,而只要邏輯正確、言之有據,那麼你的文字就等於是你面對這項作品的真實感覺。

最後,除了作品與作者本身的解析外,就需要借重我們平常的廣度學習基礎了。是不是看過其他文學作品、藝術概念、音樂、行為藝術等各種事物,曾與這件作品相呼應,帶給你一樣的感覺?將類似的作品提出類比,介紹給讀者知道,可以增加文章的深度與可信度,才讓一篇文章不僅只是「心得感想」而真正是擁有參考價值的「藝評」。

延伸閱讀:(舊作)看太宰治和袁廣鳴失格系列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