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

古阿莫或者呢?探討影評文章怎麼寫?(上)


上次說到要與大家分享影評寫作的模式。和一般產品或者開箱文的文案撰寫不同,雖然都是推薦/不推薦一樣東西,但影評寫作是更個人、更文學性的撰寫。我認為撰寫影評有幾個切入點如下:



觀眾所要求的觀影經驗不同
台灣目前的電影產業來說,還是最多人願意花錢去電影院看劇情高潮迭起、聲光效果強烈的特效片;再者是搞笑、驚悚等等劇情為主的片子;而國片、藝術片等嘗試電影可能性的片種,則有另一群死忠的觀眾。

觀眾在看電影之前,去搜尋影評,想要知道的就是「他們是否能夠得到符合預期的觀影經驗」。正因為大家的需求是這麼的不同,很多時候並不是一句「好看」或者「難看」就能說明這部電影,而影評中對同一部電影的評價各有不同,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所造成。

電影是生命歷程的呼應
電影產業的有趣之處,在於它同時具備深刻與淺白兩種特性。每部電影都是導演想要說的,可能敘事、可能感動人心。而回歸到觀影者的身上,觀者曾經歷過的生命經驗是否與電影情節有共鳴,不管是它的親身體驗,或者曾涉獵的其他書籍或電影,都會影響他對這部電影的評價。

相對的,這個現象反映到影評中,可能就會看見影評作者拿一些類似的劇情、拍攝手法、哲學思惟來比較。

古阿莫或者呢?探討影評文章怎麼寫?(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