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1

FP-100c停產有感:不被奪走的手藝人


2016/2/29 傳出富士拍立得底片FP-100c停產的消息,不出所料一片哀鴻遍野,而其中一個以街頭拍立得推廣及製作大型相機維生的朋友,更是憤慨。

在這裏我們不談富士是多麽殘忍地對待大家(欸)而是談談「文案」一個手藝人,該如何看待自己的創作技巧與工具。

手藝人指的是專門以技藝來提供服務的職人,只要有適當的工具與材料,永遠不用擔心餓死街頭——當然,這是在那項產品還被需要的時候;大型拍立得隨著使用底片機拍照的人越來越少,也逐漸式微,把一種單一廠商生產的產品當成主要的創作與謀生工具,很浪漫、很任重道遠,但也相對意味著是把自己的生計交給毫不相關的第三方來做決定,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

何其不幸又何其萬幸的是,我們是文案。只要有一支筆、一張紙,連現代化的電子產品都可以不用就能工作的文案,不過,正因為沒有工具使用的技巧,也因此被認為我們的工作人人可做。

但是問問自己,我們的工作真的如此有取代性嗎?有效的銷售文案、風格獨具的情境文字、辭能達意的說明書或介紹,其實不是每個人天生神力都能夠寫出來的。所以,有時候我們必須為那些身兼財務美工行政的文案們感到難過,但也必須時刻警醒自己:文案工作確實沒有太多的進入門檻,因此必須努力、努力、不斷努力。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不需仰賴任何人、卻也不會被任何人奪走的,真心的文字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