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文案撰寫,一路走來

攝於西門|八拾捌茶輪番所

這個日子,是個如同每天一樣平淡的日子,既不是寫作生涯邁入了什麼整數的里程碑、也不是新的一年要來反省和期許、更不是什麼我的生日之類的。唯一可以說嘴的,大概就是這個粉絲頁成立了一年的時間。

而且說來更好笑的是,因為「我是文案」是拿過去測試創建後,就沒有再使用的頁面來回收利用,所以甚至只記得是最近,連我自己都不記得它的確切創立日期。

不過,我想生活就是這樣才持久吧,不求紀念日、不求里程碑,在動念想要做什麼的那時,立刻就去做。




第零階段:專屬於你的文字之路

相信大家會聚在這裡,必定已經經歷過好一段屬於自己的文字之路。

我的話,雖然很小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喜愛寫作且具備一定的天份,不僅參加了校刊社,更在國高中時期大量的創作新詩,但是一路走來,也只得著幾個地方性的小文學獎。跟這裡部分讀者們所擁有的輝煌經歷或許不能相比,但到了此時此刻我反而更覺得,還算可以、搞不好一輩子沒有機會頂尖、但還是持續持續的努力當中,這樣的我可能更能提供給大家些許參考的價值吧。

有趣的是,我從嘉義來到資源充足的台北上大學,不僅沒有就讀中外文學相關科系、更鮮少進行文學創作或者與藝文社團互動,而是一頭栽進了搖滾樂與地下樂團的世界裡。背後原因我自己是知道的--想要更開朗、更平易、不想背負文青古怪難以接近的評價。

但儘管矛盾而自卑的這樣想著,「喜歡文字」這件事情仍然緊跟著我,沒有離開過。我在大學的時候除了經濟系的本科以外,另外取得了傳播學程的學位,與本科生相比雖不見得學識穩固紮實,但是愉快則是確然無疑的。


第一階段:誰願意給你機會?

因為從小家裡對我文學興趣的支持,第一個真的拿到錢的案子,是2009年大學三年級時協助爸爸朋友家長輩製作的圖文書自傳文字。雖然許多人說接案需要人脈介紹,但是說真的,我值得紀念的第一個案子並沒有開啟我的接案之路、也沒有為累積作品有半點加分,真要說有什麼收穫的話,唯成就感而已吧。

而我認為真正開啟我文案、採訪與寫作生涯的工作,則是同年進入了法藍瓷文化創意大賽(現名為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 Franz Award),通過了團體面試,以學生的身分參加了採訪組的打工工作。當時的工作雖輕鬆也嚴謹,包括採訪撰稿、文宣撰寫以及創意發想等等。每周一次由大主管召開的例會和不定時與前輩一同外出的採訪,再加上自由調配的訪談撰稿、文案撰寫時間,構成了我當時忙碌而緊湊的生活,也為我往後的文字工作奠下了基礎。

現在回過頭來看,我非常推薦有志於從事文字工作者的年輕朋友,一定要、絕對、盡量、想辦法爭取機會利用大學課餘的時間進入媒體等相關工作實習,挑選工作內容多樣化的媒體去工作,不僅可以累積經驗、更可以提早開始從體驗中選擇自己的職涯規畫。


第二階段:每個時期,給自己一點成就感

大四時,我有一段短暫在科技產品配件公司撰文的經驗。我覺得用作電子商務等銷售產品為主的文案描述需求,可以讓初入行的文字工作者學習到速度、質量、直白寫作手法的重要性,也能鍛鍊如何在重複的文字工作中不斷找出新的靈感。但是因為文字精度需求低、被取代性高、價格也很難大幅拉高,因此成就感並不大;但是因為此種需求在市場上相當大,對剛入行或者較需要收入的文字工作者不失為一項選擇。

那麼,要怎麼樣為自己帶來成就感呢?

庸俗如我,應該和大部份的人是一樣的。人家常說運氣是實力的一部分,我在接案的過程中半是運氣半是努力,很幸運的每半年至一年就會接到一個令自己感到備受肯定的案子,成為自己支持下去的動力。以下也簡單的和大家分享:


品牌光環 
和新鮮人求職都想找大公司的心態一樣,若在起步的前中期,有機會與知名品牌合作的話,可以略為考量自己的能力與接受程度,設法盡量接下案子。與知名品牌良好的合作經驗,在他人評價你時將成為具備「專業素養」與「專業能力」的重要認證。
金錢報酬 
花很少的時間和精力,就能獲得不錯的回報,類似的事件雖可遇不可求,卻也是對自己很大的肯定:對方認同你的水準,因此能以優渥的價格快速完成工作,完美雙贏。
業主回饋 
雖說業主大多是因為不了解相關專業才發包案件向外尋援,但是遇到賞識自己作品的業主,對於維持自信非常有幫助。最經典的例子是,我曾在某一天當中遇到兩個業主,一位說我的成果與過去作品集不同,想像有落差不予採用;但是另外一位則急著詢問我是否還能接案,很需要我的文字幫忙。這背後的意義是,每個人的品味喜好不同,不僅對自己要有信心,他人的支持更能讓自己繼續前進!


第三階段:就算低潮,也不能懈怠

第二階段講的成就感,我認為是在開始接案的前、中期,自己需要警醒與追求的事情。要不然碰到受挫、沒有信心的時候,很容易撐不過去。接下來要講的低潮,雖然在我的親身經歷中與接案多寡無關,但想必會是很多人所碰到的挫折來源。

因為在剛起步的情況下,案子必定沒有很多。若以兼職或學生的身份來考慮的話,一年甚至有可能接不到十個工作——我認為這是完全可能發生的,但也不需要因此而失去信心。

為什麼?因為我在唸書時期剛開始接案兩、三年的時候,就是這樣:大量投遞履歷卻也只有零星的案子進來:五千一萬但是只需要做一次的廣告文案有之,每篇一千出頭但是沒幾個月就停刊的專欄有之,一年的收入除下來每個月頂多一兩千,也只能稱是零用錢而已。再度重申,案子少的時候,找到成就感是支撐你繼續走下去的唯一方法。

我自己的低潮,發生在開始接案後的五六年。

當時我已經是個上班族,但在下班時間仍然兼著做文案撰稿工作。在這個時間點當中,發生了一些令我自己情緒波動非常大的事件,內容就略過不提;但記憶猶新的是,當時連專心上班甚至吃飯都有問題,何況是還用休息時間撰稿呢?

不過話又說回來,因為那時自己已經具備一定的專業程度,比起上班,不用面對面的外包工作反而相對簡單。不用擔心被同事們看出又憔悴了、又浮腫了、會議中又無法專注了,花心力去維持形象免得影響評價;只要在螢幕後面敲好字寄出去,與編輯或業主仍能維持專業的互動。

但雖然那時我的接案量又大量的減少,支持我仍然繼續文案寫作的原因是:就算人生好像快要毀了,也得為自己留條後路。

這是我的人生觀之一。雖然自己的沒安全感、固執、追求成功等個性,有時在人生當中為我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但我相信這也是我沒有在那時放棄,而能持續累積作品和經驗的原因。

直到今天,我仍然肯定當時自己做了那樣的決定。

第四階段:追求CP值,全球化經營

我開始接案大約到了第六年的時候,接到的案源數量已經較能當作參考的基礎,但也讓我確信了華文市場文字工作的報酬分佈曲線,簡直是慘不忍睹的慘。就我所遇過的案件類型,可分為這幾類和大家介紹一下執行方式與價格(沒提到的表示我經驗不夠,還在學習,嗚)。

採訪撰稿、專欄寫作
採訪撰稿或者專欄寫作工作,應該是大家較為熟悉的文字工作類型,大多是親自前往採訪或者透過電訪、錄音資料等方式撰寫文章。 
視媒體性質,撰稿行情價約落在三五千元不等,也有以每字1至2元計價的方式。但是近期內因為惡質內容農場崛起、削價競爭情況普遍,一篇八百至一千字的專欄文章,甚至還有人開出一兩百元的價格。好吧,我真不知道說什麼。 
屬性單純的文案工作 
所謂屬性單純的文案工作,發生在業主已經確認自己需求,或者整合行銷公司再外包尋找合作夥伴的情形,例如需要撰寫品牌故事、需要更新網站內容、需要撰寫電子商務所使用的產品文案等。 
這類型的工作視專案大小可以談到幾千至幾萬不等的報酬,而能夠影響價格的因素,不外乎是提案時要強調以下幾點:
  • 可以為業主帶來什麼價值
  • 資歷(沒有資歷的夥伴們千萬記得要用「可以帶來什麼價值」來轉移焦點XDD)
  • 合作穩定度
  • 作品調性是否相合
我覺得這是現在談到三種文字工作中,個人較喜歡的。畢竟有了作品集、有了預算,合則來不合則去,以我目前的專業程度和工作方式來說,用一定的時間也能拿到合理的報酬,算是較適合的工作模式。 
結合企劃與行銷的文案工作 
這樣的工作往往發生在業主需要的是品牌規劃團隊,但卻只找上文案的情況。雖然預算多是多,但往往必須經歷品牌或行銷活動從無到有的過程。好一點的,能牽線讓文字工作者與行銷團隊一起合作達到理想產出;差的話,會因為自己的不了解,而要你提出建議、不斷修改內容等我們不樂見的事情發生。 
面對這種案子,我的建議是要了解業主的情況是好是壞,接案者可以透過業主所發的徵求或者在洽談時進行了解,免得衍生諸多問題、花費過多的時間。 
我的話,因為在工作中逐漸訓練出品牌企劃的能力,雖不是完全不接這樣的案子,但是優先順序也是擺在後面的。

正因為國內價格太差的關係,我開始尋找國外的外包網站,嘗試全球化經營的可能。到目前為止試了近兩年,直接講結論:就算是國外,外包網終究是外包網。

我使用過99designupworkfreelancer等網站,文字相關的案件以翻譯為最多,中文撰寫內容的需求相當少出現,而且也有不少中國人在競爭。雖然價格比國內略高些可以試試,但是也不需要抱太大的希望。

第四點五階段:我們談談多角化經營吧!

看到四點五,就知道其實本來沒有這段哈哈。

除了文字撰寫外,因為我曾待過校刊社與社團美宣組的關係,再加上考大學時曾動念想要考資工系,所以對於網站建置、平面設計、攝影都稍有了解。若要談一些經驗,除網站建置之外,我每一項工具的學習與使用,從零開始計算二十小時之後,會覺得自己粗通該項技能。

我覺得擁有多項技能是好事:
  • 經營個人品牌時可以節省一點成本(例如說我就自己建置了個人網站與部落格)
  • 也能夠更了解自己的合作夥伴的品質
  • 若本來需要整個團隊處理的案件,自己也能設法承攬之後再發包

但是若要讓自己的專業技能更上一層樓,最好不要自己親自下海完成要提交給業主的成果,不僅有可能沒辦法讓業主滿意,不夠專業也會花去自己很多的時間。

第五階段:挑戰自己的極限

這兩年起,我開始接到較多主動邀約的案子,有些是我再熟悉不過的,但有些仍舊落在我不完全熟悉的範圍內。面對這樣的情況,我的選擇是——

接吧!

因為自己一路走來都是以上班族的身份兼職,就連現在仍然是這樣,但卻也想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到底能到哪裡,因此這兩年我的做法是積極主動的接案,除非是時程上完全沒有辦法配合,或者完全沒有相關知識,才會選擇拒絕。
但是接了案子之後,不會做要怎麼辦?

如果你要仿效我的做法,接案前請先想好你的求助方案以及準備少許後備資金。不管是業界知己好友、何處有開課訊息,甚至是你有沒有培養能夠轉介案件的同行下線等。有了這些準備後,就可以放膽地去挑戰自我,完成的案件雖有可能不像過去那樣百分之百完美,但是及格或者達到七八成的水準,仍是可以期待的。

嗯,如果有人想知道這樣能有多少收入,剛開始接案的時候是每個月一兩千,現在的話大概是十幾二十幾倍吧,不真的多但,還可以。


好吧,寫到這樣,總算追上了我目前為止的行程。未來的事情,敬請期待囉。

因為我寫超多我累了所以我要拉票(任性),台灣部落格大賽請投我一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