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8

文字工作者的個人品牌經營(3):如何將作品與個人品牌連結

對於文字工作者、文案來說,個人品牌可以如何表現?

好的,經過一陣複製貼上之後,終於到了我個人見解的部分(笑)

以文案撰寫來說,最重要的必然是「理解消費者心理」。但是消費者的樣貌眾多,面對他們,一定也有你最擅長或者不擅長提供的產品。有些消費者需要的是直接清晰的敘述、有些消費者喜歡的是強烈導購的內容、而有些消費者想建立的可能是專業的形象,這種種的不同都會在文案內容中展現出來。

那麼,你自己專長的是哪一種撰寫風格?


π型人格一樣適用

前幾年在企管領域中大熱門的「π型人格」,可以用在對文字工作者的個人品牌建立中。因為文案入門門檻低,很多人甚至覺得只要會打字就能當文案,因此我認為,文字工作者建立個人品牌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找出差異性」。

對文案人員來說,每個人的天份不同、能力有限,縱使能熟習多種風格與技能,也無法完美的了解各領域的專業,因此,我覺得除了功能性的劃分之外,可以在某幾個特定的專業領域深入去了解,就能進一步鑽研並且在當中找出不同於其他內容提供者的特殊觀點

舉例來說,我自己是建築背景出身,因此對於各種建築材料與風格、空間美學的營造等議題會比其他人來得敏感,相關知識的取得也比較容易。因此對我來說,進行建築與旅行產業等文案就是相對容易且質優的。

由此延伸,在文創或美學甚至時尚相關的工作中,因為觀察角度類似、目標群眾相近,也就能產出與消費者更有共鳴的作品。

同理可證,若對某一特定專業有研究或感興趣,大可以把它當作你的主打類型。因為它對你來說是最熟悉的領域,產出的品質會更佳,且業主的信任感也會提升。



了解自己的創作風格

小時候,我們在上作文課時,一定有印象自己擅長的文體是抒情文或是論說文。有的人擅長抒情,能發揮想像力將一件平淡無奇的事物寫得瑰麗無比、引人入勝。

而有的人擅長論說文,雖然沒有華麗的說明,但是面對簡單的道理也能旁徵博引,信手拈來,將它烘托得令人不得不信服。

這兩種風格在文案需求當中,當然能夠並用是最好的,但以入門的文案來說,我會認為擅長其一的人適合往文創、旅遊、電影、唱片等類型的文案發揮;其二則適合實事求是的各式3C產品,或是必須具有說服力的內容行銷等等。


當你掌握了自己的寫作風格,便可說是將作品與個人品牌連結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