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古阿莫或者呢?探討影評文章怎麼寫?(下)



上篇文章說到,一篇好的影評帶給讀者的除了得知是否能夠得到符合預期的觀影經驗,以及闡述撰寫者自身的生命歷程外,影評所擔任更重要的角色,就是從多個不同角度去看這一部電影/對文本進行論述與創作。

因此,我們還可以從以下的角度來寫影評:

  • 演員
  • 情節
  • 氛圍
  • 背景

演員

注重卡司、因為自己喜愛的演員而進電影院,是一部分人看電影的原因。但是若在一部電影中發現新演員的亮眼表現,也將很是驚喜。影評撰寫時,還能從這些角度來加入觀察:

演員演繹角色的方式

「電影」作為完整文本,我認為演員的魅力應該是用來烘托作品,因此,不管是該演員已經有固定的形象、是大螢幕的新面孔,甚或者是做出了大尺度的突破,若在電影中有將角色「演活了」,不妨就針對他所演出的某個場景或神情來描寫吧!

新演員的發展可能

有時我們會對生面孔但是表現亮眼的演員感到興趣,這時我們可以藉由電影中的角色,進一步期望或預測他們能夠扮演的角色類型,這或許與影片本身無關,但是個人的意見也會是讓影評增色的方式。

情節

雖然電影身為第八藝術,範疇極為廣泛,但許多人看電影時仍然將它視為故事與休閒娛樂,因此電影編劇、情節的優劣,也會是讀者閱讀影評文章時想要知道的資訊。

電影歸屬何種類型

愛情、懸疑、恐怖、動作,各式各樣的電影類型都有支持者,除了由片商釋出的預告片中瞭解電影內容外,對想要進戲院的消費者來說,消費者的實際體驗也是有用的資料。

情節是否吸引人

題材新穎、世界觀獨到、結局出人意料,這些都是吸引人的情節要素。除了經典三幕劇安排之外,特別的情節也是吸引觀眾的原因。

氛圍

剛剛說到電影身為第八藝術,除了情節內容之外,配樂、服裝、對白、拍攝手法等等,都是烘托一部電影整體內容的元素。若在電影中這些要素有特殊吸引你之處,不妨也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背景

若電影不是科幻或者虛構故事,往往會有當時的歷史背景或者時代趨勢可供考證參酌,也是可以當作影評內容讓讀者參考。這部分雖然對抉擇是否要進場看電影不一定有直接的幫助,但是對於展現影評深度來說,是很少人能夠做到的!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希望大家能愉快看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