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

【轉錄】成為段子手的4個秘訣


中國大陸的網路文字工作生態和我們很不一樣,基本上,在中國流量與含金量的轉換連結是非常強的。有個人特色、專業價值或者置入行銷當然是加分,但是純粹娛樂性的文本也很能轉換成廣告收益。因此講笑話、說書的「段子手」這種類型就隨之而生。

在台灣,單以短篇文字來娛樂大眾的作者還不多。比較能被大家所知的案例就如每天來點負能量;或者我是馬克的表現方式,除了插畫人物個性鮮明外,對白本身就已經很能撐起故事。在廣告文案來說,創造一些意想不到的轉折,則也會是令讀者驚喜的魅力所在。

【轉錄】成為段子手的4個秘訣



現在在微博上,有專業寫段子為生的「段子手」,你別小看寫段子,這可是個每年上億的大生意。最近,著名段子手沈飛和銅雀叔叔,分別從各自的角度,分享了寫段子的門道。

首先,段子的基本結構就一個:先指東,再打西。比如有個段子說:又到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了,朋友問我應不應該讓孩子學程式設計呢,我覺得吧,這得好好分析,比如說,要是親生的,就最好不要……瞧,先指東再打西,違背聽眾預期,就會產生笑果。

其次,段子要短平快。舉個例子:40年來,我一直跟枕邊的這個女人相濡以沫,要是被我老婆知道了一定會殺了我。你看,語言越簡潔,越好笑。

那什麼樣的段子被大家轉發多呢?記住兩個詞就夠了。

第一個詞叫喜聞樂見,通常可以總結為「他比我還慘」。比如這個段子:求婚的畫面今天還歷歷在目。當時是女友生日,她吃著蛋糕,突然吃到一粒鑽戒,就害羞的對我說:「我願意嫁給你。」後來我們結婚了。畢竟,我沒法拒絕一個自己把戒指藏在蛋糕裡的女孩。大家之所以會笑,歸根到底是因為你覺得她很慘。

第二個叫做感同身受。這是一種強烈的對號入座感,比如這個段子:我還是不要減肥了,這樣還可以說自己醜是因為胖。很多人聽完會會心一笑,咦,說的不就是我嗎?

你看,指東打西、短平快、喜聞樂見、感同身受,記住這四個精髓,說不定你也能成為段子手。

本文源自:如何寫出一個段子?銅雀叔叔:我怎麼寫段子的?
撰稿:徐亞聖
講述:鄭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