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資料搜尋三絕招,文案寫作快又好


大家都知道,閱讀是累積創作能量最重要的方式。不僅在文字領域,甚至連攝影領域的知名攝影師森山大道也說:「好的作家的作品中,經常會有一兩行的文字能夠深深撼動人心,對一名攝影師來說,長期地累積閱讀經驗,那麼這些字句便可能會在你拍照時左右你、影響你。」

身為需要大量資料來創作與產出的文字工作者,怎麼做才能快速收集與整合網路上資料,化為可利用的文字內容呢?以下三點就是我在這篇文章中將要介紹的內容:

  • 找事實
  • 找修辭
  • 找佐證


今天我不對入門的寫作部分做說明,而直接給大家一些資料搜尋的邏輯脈絡,希望各位可以舉一反三。

找事實

在文案撰寫中,有時我們會遇到需要從多個面向來比較、甚至正確無誤的資料,在資訊爆炸、未經查證資料充斥的現代社會,若要撰寫不是我們本來專業的文章,要找到正確的資料往往會很吃力。

面對這種情況,千萬不要覺得學術資料很可怕,直接使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就對了!論文的摘要、結論與參考資料,是快速瞭解基礎學科的捷徑,絕對要多加利用。

找修辭

除了事實之外,若要撰寫氛圍取向的文案,另外一個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字詞的缺乏。面對這種情形,以需要使用的關鍵字加上「新詩」、「小說」、「文學」、「稱呼」、「用法」、「名言」來找靈感都是基本工夫。

更進階、快速、優質的方式絕對有,就是以關鍵字加上符合氛圍的經典作品或刊物名稱!

例如說搜尋「紅樓夢、藍、形容」得到的「鬼臉青和月白色」,就絕對和「海明威、藍、形容」當中描述「顯得喜洋洋而不服輸」的氛圍大異其趣。

物品的形容當然也能如法炮製,你說「北非諜影、外套」和「歌舞青春、外套」得到的結果呈現的感覺是不是絕對不同呢?

找佐證

寫出具有說服力的文章,使用名言佳句是常見的手法,但是,要怎樣才能夠找到精準的名言佳句,也是一門功夫。

在網路上的名言集錦中,有時會得到一些不知所云的句子,雖然是知名人物所說,但是沒有前後文的脈絡,並沒有辦法表達精確的意涵。

對我來說,「諺語、歇後語」的理路清晰,適合撰寫論說文,而科學家、探險家等以「職業」為出發點的佳句,因為有明確的目的和鮮明的特色,則適合當作口號標語使用。至於文學家、哲學家的名言佳句,雖然量大且容易找得到,但是裡面譬喻和抒情的內容為多、也不一定有立論基礎,我個人反而是比較少直接引用的。


文案撰寫需求,歡迎我是文案網站瞭解詳細內容與報價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