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0

【影評】刺客聶隱娘:用一種目光看,即便是唐朝


看完《刺客聶隱娘》由峨眉絕色返家途經萬華鳥街,眾鳥在悶熱的雨夜裡可能感覺煩躁吧,啁啾噪雜個不停,「真好呢,沒有一隻是青鸞」我是這麼想的。

首先,對一般大眾來說,如果沒有先看影評或者多方聽取其他人的評價,單純因為它的獲獎紀錄去看的話,或許不至於完全到失望,但可能會傻愣、恍惚個好陣子;當然,也是有可能睡著(笑)。

《刺客聶隱娘》若要拿近期的電影來類比,可能是《露西》,又可能是《地心引力》。《聶》完全不是一部「劇情」的電影,而是一部描寫「觀看」的電影。



何謂「觀看」?每個人和人、事、物互動的方式不同,有的人觀賞,觀而賞之;有的人觀察,搜尋所有信息,進而歸類、建檔、判斷。而窈七——或說侯導,是個觀看的人。

事物自事物,與己無關。

就算與己有關了,情緒仍然是平緩的,波動者,唯行為而已,就像一塊海綿,忠實的吸、然後放。所以在劇中無法以感情與之共鳴,也是理所當然的。



全片氛圍有人說是因為窈七的孤獨離群、有人說是源自唐傳奇的簡潔撲朔、還有人說是侯孝賢一貫的拍攝手法。我倒認為,這就是窈七看世界的方式。

電影背景發生在濃麗鮮豔、混亂躁動的唐安史亂期間,但是全片卻是疏離、節制的,就算鮮衣怒馬、紅袖添香,在電影中都仍帶給人安靜清冷的感覺,就連片中唯一熱鬧的一場胡旋舞,都像是隔著厚玻璃。

想拿《大亨小傳》光彩璀璨的視覺印象來比較一番:不管死了一個、兩個人還是紙醉金迷、青春無敵,這或許是黛西的視野。而在窈七眼中,就連蓬勃的唐朝都能看成如此冷淡光景,這就是她。

我不會說它是一部好的娛樂電影,但在藝術表現上則是確然無疑的。《刺客聶隱娘》表達了一種目光、一種某群少數人的生活方式。「一個人,沒有同類」


後記:
影評文章怎麼寫?
大家看影評,想要知道的就是「他們是否能夠得到符合預期的觀影經驗」。正因為大家的需求是這麼的不同,很多時候並不是一句「好看」或者「難看」就能說明這部電影,而影評中對同一部電影的評價各有不同,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所造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