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4

台灣所有化妝品、保養品,廣告文案竟然都寫的事是⋯⋯?


「總覺得台灣市場美妝品文案的產品區隔度都不是很高?」

這個問題,真的要談的話可能可以從台灣產業的發展來講起。但是為免冗長,歷史的發展簡單的略帶一點就好。

台灣化妝品市場始於民國 50 年代初期,直到民國66年,才有雅芳及安麗直銷公司在台成立分公司,與全球趨勢相比,算是起步得非常慢。

又因為日本品牌的化妝品長期深耕、品質又為國人普遍接受,因此沒有太多的國產品牌需求。直到1990年政府取消進口化妝品貨物稅後,國際品牌大量進駐台灣市場、過去以代工為主的台灣工廠也才開始發展品牌。

因此,台灣的化妝品產業可以說是發展得相當慢,和各種民生產業相比,至今也才不過二、三十年的歷史。所以說,在廣告文案上的特色不鮮明、區隔不大,好像也不太令人意外。

就我自己經手過的案例分享,似乎可以具體而微的描述目前台灣美妝品產業的樣貌。


禮品外銷
近年來陸客商機是所有產業瞄準的大餅,我曾執行的其中一案,就是希望將台灣的文化元素融入面膜當中,發展獨特的故事進而達到作為伴手禮的目的。該品牌的首波主打產品為「黑面膜」,將黑面媽祖與黑面膜融合的創意,是品牌極為鮮明的記憶點。其副品牌也想接續台灣經典元素塑造,因此我的提案是「歌戲 Gua:女人有戲,沒有痕跡

有機天然
有機的概念一直是健康領域的顯學,但是隨著都市農業意識興起,越來越多人關注相關的話題,年齡層也隨之降低。因此,年輕化、大眾化也是業主瞄準的方向。我曾執行過純天然手工皂的案子,主打的就是要讓過去典雅定位的品牌,用年輕世代的角度溝通,獲得更大的影響力。這個專案因為還在進行中,只能稍微透露部分內容:用更白話的方式來描述品牌的願景、更透明的揭露製程與材料、明確的溝通社會責任。品牌的定位是形象,但有時也是包袱,如何在不改變形象的前提下擴大影響力,是很精細的任務呢。

氛圍營造
因為妝廣字號的限制,很多較小型的品牌會採取氛圍營造的手法,來吸引志同道合的消費者。這種專案當中,文案的發揮空間,會受到業主想要傳達的氛圍所限制,但相對的也有更具體的依據來發想與執行。因此,針對精油產品的提案是:「跑起來,妳勇敢實踐的旅途上,讓氣味來導引⋯⋯

最後,對台灣美妝產業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看這本書,光是目錄就寫得相當詳盡!
美麗時光,台灣。在世界放光芒!25個美妝品牌傳奇與動人故事。

1 則留言:

  1. >「跑起來,妳勇敢實踐的旅途上,讓氣味來導引⋯⋯」
    好有吸引力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