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

台灣與中國廣告文案差在哪?


因為持續有關注中國的廣告行銷,今天看織田紀香的動態時,才發現原來議題行銷對台灣讀者來說,還算是很少見。我認為差異如下:

台灣廣告優勢
台灣品牌對於品牌形象的獨特性分眾較為明顯。老實說,議題行銷縱然有其吸睛之處,但是就因為凡有新議題品牌就要發表跟隨的風氣——例如Uniqlo試衣間、范冰冰李晨認愛、昆凌產子,都被拿來當作話題。使得議題本身和品牌的關聯性,顯得相當不足。
 
台灣廣告劣勢
台灣業主對於議題的反應速度,較快速跟隨議題推出的中國廣告慢上許多。台灣較為溫吞的民族性,逐漸在快速競爭當中落後,需要謹慎。

我覺得,各個品牌之間的獨特性與區隔在台灣廣告較為明顯。台灣的品牌有其特別的品牌魅力(或說個人風格)。在中國,同樣的議題行銷廣告詞放在同質性高的服務或產業中,變成議題主導話題,但是品牌的特色就降低了。例如議題行銷案例中的滴滴打車、神州,在議題行銷上的區隔不明顯,就有可能讓消費者對品牌的辨識和記憶度降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