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突破自我否定的文案新人第一關!


久不見,近日妹妹懶怠了呢。風雨前的夜晚與其講文案呢,倒不如來談談文學。這種天氣裡面,最喜歡的是鯨向海那首《你是那種比較強的風》說「你是那種比較強的風/我的靈魂依附在上面/是那麼容易散落」

文案和文學有什麼不同?

有志投身文案工作的人,第一關會碰到的常是:「你不要一天到晚在那邊文學創作!」遭受到這樣的評價,常讓我們感到困窘又難堪,明明是想要以優美的遣詞用字來感動人心,為什麼會如此不被肯定呢?回想我們求學的過程,或許可以略窺一二,進而不再這麼自我否定或者創作撞牆。

過去的日子裡,我們都是一路對文字特別敏銳上來的人,但是別忘了,站在金字塔頂端回頭看下去,才是大眾——大眾其實不懂得,什麼叫「你是那種比較強的風」。

但文案的要求上,除了美學之外,溝通更是主要的目的。面對不一樣的溝通群眾,我們必須相應調整自己的筆法,來達到「信、達、雅」的溝通需求,有能力且有效的調整自己的產出,才是真正高超的文案。

詩仙李白和老嫗能解的白居易都是偉大的詩人,文學和文案也是如此。若把所有人的文字素養都當作和自己一樣,那更是菁英主義的傲慢。

對我來說,文案更趨近於實用美學,如同建築。所以,下次來談談房地產文案好了。

2 則留言:

  1. 真的得先突破自己觀念的這一關呢。
    武器都有,難在選用。
    不小心容易傲慢,耍大刀耍花槍。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