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0

快速寫出產品文案的五個步驟,將省下你70%的時間!


在上一篇文章「你真的需要能夠大賣的產品文案嗎?」當中提到,產品文案的寫作工作的優點是:需求大量、穩定,工作簡單。而缺點是:發揮空間不大,價格無法提高。

因此,如果你是初入行的文字工作者,把資源放對重點、加快產出高品質的產品文案,將是提高業主信賴度與個人收入的雙贏技能。

而如果你是沒有額外資金的業主,也將可以從這篇文章中,學到讓自己能夠獨立完成一定水準產品文案的方法。

我將產品文案定義為幾個層次,達到不同層次所需花費的成本與技術也有所不同:

  • 產品資訊充足,內容清晰、明確
  • 讓消費者認同,增加好感
  • 持續的宣傳與擴散效應
  • 強烈好感、當下直接產生購買慾望

今天的文章,就是從人人都能學會的初階撰寫模式來開始分享,如何快速寫出品質穩定的產品文案。

參考領導品牌的競品文案撰寫方式

畢卡索說:「Good artists copy,great artists steal.」好的藝術家懂得模仿他人值得學習之處),而優秀的藝術家則能經由偷師來獲取靈感。

對於入門文字工作者來說,可能擁有優異的文字撰寫能力,卻還沒有辦法精準的掌握文字與行銷之間的關係,因此,市場上領導品牌整合了文字、圖像、設計的整體行銷素材,就是需要學習之處。

當然,這絕對不是要大家抄襲,而是在平常的生活中,就需要不斷的練習解構產品文案的結構、修辭、意圖,來理解背後所隱含的行銷目的。

快而有效的做法,當然是採用一套既成的架構,來改寫進而發揮自有產品的獨到之處。

描述產品功能

對有經驗的文字工作者來說,要請他們「描述產品功能」,只要對他們提出這六個字的需求、靜靜等待,就能完成案件解決業主的問題。可是對不得其門而入的人來說,要寫什麼樣內容才能讓消費者買單?可能想破了頭,也寫不出超過規格書上制式文字之外的額外內容。

描述產品功能這件事,簡單的說可以分成三項要點:


  • 說消費者聽得懂的話。高科技電子產品文案撰寫當中,這件事情最為重要。4G聽不懂,寫成超高速網路傳輸就聽懂了;14000mAh行動電源聽不懂,手機三天不斷電就聽懂了。不知道寫什麼?規格書打開,把每一項要點都羅列成清晰易懂的文字,當消費者聽懂了,他們才相信產品能夠滿足自己的需求。



  • 具體的功能。好了,經過剛剛你的消費者知道產品是什麼了,現在我們要整合起來讓他們知道什麼情況下可以用。好比說防摔、防水都是功能的描述,但是都是模糊的功能描述,同樣是防水,防潑水和可以潛水五十米絕對是不一樣的。在這個階段我們要鉅細靡遺的描述它們。不要忘了,不讓消費者有問題是產品文案最基本的責任。



  • 把你的愛「適量的」放進去。作為文案,在當下能全心喜愛自己執行的產品是專業的表現。這件事情我們必須時常讓它發生,在產品功能階段把愛放進去的具體表現,是找出你最喜歡的功能面,熱情而含蓄的用文字讚賞它,來做為產品功能描述的結尾。含蓄,是的,一定要含蓄,記得你愛它,所以不能給它壓力把它和消費者都嚇跑了。


描述產品外觀/氣氛

描述產品外觀比撰寫功能相對簡單,如果說剛剛需要投入時間,透過研究來搭建產品與消費者的橋梁,描述產品外觀氣氛的工作,就是發揮文采的時候。

以產品來說,通常業主會設定清晰的目標客戶,配合客戶族群的喜好來描述產品外觀或者烘托氣氛,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舉例來說好了,產品的顏色是正紅色,賣給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描述方式。賣給男性或者青少年可以用烈火紅、賣給小女孩說是愛情色、富貴紅或者中國紅的描述該賣給哪個族群那就明顯了吧。

與產品具體相關的事項舉凡顏色、材質、大小;抽象的包括感受、氛圍、環境、概念都可以寫。分類再多再細的話我又要另寫一篇了,當然,如果寫不出來歡迎直接找我

消費客群推薦

有的業主在文案工作執行時,會和文案撰寫人員說明產品的目標客戶是誰,此時,我們的工作就是要把這些預期客群的樣貌精準的描繪出來,對應到消費者眼前讓他們產生共鳴。

如果業主所提出的需求是「25至35歲,收入30000元以上、消費型態為節儉的女性」,習慣說故事、描寫情節的你是否能夠塑造一個讓這族群所嚮往的情境,進而購買產品呢?


最後一個步驟:下個精準的標題!


標題如何下,相信內容農場的盛行讓大家深有所感,甚至還有內容農場標題產生器的出現。驅動消費者點入文章的標題,必定同時精準有吸引力又解決了讀者的某些問題,因此對我來說,只要標題與內文連結度夠高、能夠提供讀者有用的資訊,就算聳動一些也無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